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南昌大学教育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本网讯(   南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我校引起热烈反响。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者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宣言书,是在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行动纲领。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雷振文博士: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缅怀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高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精准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具体要求,是一篇展现马克思人格力量,展现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和展现马克思主义信仰力量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有把马克思人格力量、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和马克思主义信仰力量带进课堂、带进学术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始终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研究者和传播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韩迎春博士: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又恰逢五四青年节召开,更使纪念大会具有特殊意义。一方面,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影响了世界,而且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历史方位。另一方面,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继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历史性飞跃。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涵养道德操守,爱国奉献,积极传播正能量;提升专业学养,勇于担当,为民族复兴矢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郑志发博士:学习了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者,不免心潮澎湃。习总书记高度评价了马克思胸怀理想、并为理想奋斗的伟大一生。正因为有解放全人类的伟大理想,马克思才具有了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的不竭前进动力,给我们留下了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从诞生到今天,历经了各种条件下的实践检验。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旗帜,带领全国各族人们进行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并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雄辩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强大生命力。我们必须立足中国的具体实践,把我们的理论自信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之中,让马克思主义之树不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易文彬博士: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留下的最大遗产,200年来一直照亮世界无产阶级前进的方向,也是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的灵魂。我们今天纪念马克思的最好方法,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理想信念、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分析和解决面临的问题,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结合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邹小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从世界范围和世界历史的角度来看,马克思主义精神在当代中国得到了更好的传承与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指导思想与行动纲领,也具有世界意义。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不仅要学习、研究、领会马克思主义理论。更要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和研究工作者,要把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国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中国共产党自从成立那天起就坚定地将马克思主义写进了自己的党章,将其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在此后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直“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从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成长的历史实践证明: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是完全正确的,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事业取得胜利的思想保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志兴博士: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使我们更加全面地理解了近代以来人类社会最伟大思想家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更加准确地把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并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如何更好地学习马克思指明了方向。作为从事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高校青年教师,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充分体会到我们所从事职业的神圣性和价值性,同时切身感受到所肩负责任的重大性和艰巨性。今后,我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积极传播者,大力推进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为广大青年学生追梦和圆梦提供精神动力和信念支撑。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金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回顾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近代历史,我们深深的感到: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作为从事党史教学的教师,我们必须立足课堂,教育学生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必须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高扬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杨换宇博士:5月4日上午,我仔细聆听了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之后,深深的体会到,作为一名高校“纲要”课教师的责任。在教学过程中,应当积极引导学生,详细了解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后,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相结合的,如何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的。从而,使学生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进而增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刘辉博士: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重温了马克思光辉的一生及其不朽的贡献,而且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品质以及当代中国应该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等一系列问题。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迄今为止人类思想史上最伟大的革命,具有科学真理性和强大生命力。在新时代,我们仍然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对其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立志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研究者和传播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我们必须用之武装头脑、凝心聚魂,以让马克思主义旗帜高高飘扬,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蒋田鹏博士: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厚重充实,振奋人心。马克思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他给我们留下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指明了人类寻求自我解放的前进道路,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了世界与中国的历史发展进程。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纪念和缅怀马克思,不仅要学习他的崇高品格,牢记他的历史功绩,更要钻研他的深邃思想和科学理论,增强“四个自信”,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做出踏踏实实的贡献。

      http://http://news.ncu.edu.cn/html/2018/4-5/n8306904.html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