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三期研究生读书会

     书,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活伴侣和导师,读一本好书,就好比交一个益友,生活也多一份乐趣。11月8日晚6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期研究生读书会在法学楼A117室如期举行,我院余礼信博士主持,部分18级硕士研究生参加,读书会以早期国家(城邦)设想为主题,以托马斯·莫尔所《乌托邦》为读本展开,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会议开始,研究生们依次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书中系统地描述了莫尔对理想社会构想和特征。乌托邦表面上像是诉说着莫尔对理想制度的设想和追求,实则是表达对私有制的反对,批判了封建君主专制。莫尔认为,私有制是万恶之源,只有彻底毁灭它,人类才能得到幸福。其次,书中的内容还引发了大家关于人性问题的思考,莫尔在书中所提倡的理念和制度构架,一直以来都有人们积极地去推动,但往往以失败告终,为何会失败?这大概是理想与人性的落差。最后,余礼信博士做总结后提出思考问题,引导同学们进一步深入品读莫尔所构想的乌托邦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制度是怎样的?在批判基础上以时代为背景构想自己的乌托邦蓝图?

     本次读书会从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同学们对早期国家(城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为进一步学习国家理论打下了初步基础,也为同学们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做了铺垫。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