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九期研究生读书会

image.png

5月16日晚6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九期研究生读书会在法学楼A117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读书会,我院汤牧老师继续带领大家品读《大国雄心》这部著作中第五、第六章内容,探寻中国这个超级经济大国、世界文明国家的奥秘,我院18级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首先,汤牧老师指出,马丁雅克是一位很有预见性的作者,在很早之前,就准确地预测到中国城市化、人口老龄化等问题的发展趋势,中国的全球经济影响力也是巨大的,在西方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持续的快速增长,使得金融危机所导致的全球经济衰退程度大为降低,持续时间也相对缩短。

随后,汤老师提出问题,是什么原因使得中国从08年金融危机中缓和过来?针对这一问题,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中国经济成功的基础就在于农村的劳动力大量涌入城市,保持了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使中国出口的制造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保持了较高的竞争力,再加上中国持续不断的经济改革和政府的宏观调控,避免经济不受危机影响,保持平稳增长。

中国,不仅是一个民族国家,还是一种文明,中国很早就以一种明确的、延续的政治体形态屹立于世界了,所以中国人愿意说成“上下五千年”,五千年来对国家的认同感就是中国文明的象征,这就是中华文明。下期读书会,汤牧老师会继续带领研究生们细读第七、第八章内容,继续发掘中国这个文明国家的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影报道)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