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4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书记李忠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长胡伯项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雷振文、易文彬,党委副书记甘雨,副院长巫瑞兰、曹坤,各教研室负责人及全院教师参加会议。

副院长易文彬结合学院的科研工作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个重大命题:回答时代之题,彰显中国之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 我们要胸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的两个大局,坚定“四个自信”,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以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韶华的理论担当,做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大文章,扎根中国大地,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己任,突出江西革命老区的地方特色,聚焦红色基因传承和老区高质量发展研究,多出成果,多出精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院长雷振文结合学院的教学工作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阐述深有感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就是要讲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道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道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如何正确处理人与自我、人与他人、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道理,“为什么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的道理。讲好这些道理,思政课教师就要适应数字化时代的新要求,努力创新“方式方法”,把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和更好的态度投入到教学上来,真正做到“用心教”,在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中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切实肩负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担负起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神圣职责。

院长胡伯项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以高远的历史站位、深邃的战略眼光,深刻、精准阐释思政课的作用、关键、本质、方式、方法与要求,蕴含着一系列新论断、新观点、新思想,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鼓舞斗志,激荡人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既倍感鼓舞与振奋,同时感到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们将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思政课改革创新方向,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以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为目标,善用“大思政课”,高位推动思政课立体课堂建设,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打造大学生爱听乐听的思政“金课”。

党委书记李忠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为我们指出了一条新路、指明了一个方向、明确了一个定位。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提出了“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他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二是习近平总书记观摩了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对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做法表示肯定。他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提供更多“金课”。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方向。

三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