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十期研究生读书会

读书贵神解,无事守章句。5月23日晚6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期研究生读书会在法学楼A117会议室按期举行。本期读书会,我院汤牧老师接着带领大家品读《大国雄心》经典著作中第七、第八章内容,解密中国人的思维以及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我院18级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期读书会。

首先,汤牧老师指出,马丁提出了一个理论,叫作“现代性竞争”。他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没有终结,反而正在沿着多种多样的现代化道路前进,产生了丰富多彩的现代性。而这些具有本土文化、历史特色的现代性,正在挑战原先欧美国家规定出来的那种现代性,而我们正迎来一个多种现代性公平竞争的时代。随后,汤牧老师进一步指出,一些不同的现代性特征,一度甚至被错误地认为是落后的象征。因为后发展国家存在自卑心理,认为西方的一切都是“现代”的,本土特征都应该被丢弃。但当这些国家的经济实力越来越强之后,这种最初的狂热就会褪去,恢复对自己的文化和特色的自信。这种转变用现在流行的两个词来概括,就是“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

最后,同学们各自的见解,大家认为作为一个文明国家的中国,不会按照西方民族国家的套路行事。当中国再度崛起,重塑国际体系的时候,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朝贡体系思维的影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读书会将继续进行,下期读书会,汤牧老师会带领研究生们品读这部著作的最后两章内容,解答文明国家最后的秘密。

(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影报道)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