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全省“概论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

初夏清和,雨后景新。58日,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2年全省“概论”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江西省“概论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牵头高校及成员单位,全省思政课教师共计400余人同聚云端,共话“概论课”改革创新。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伯项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秦宣教授“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题,为全省思政课教师进行导学。他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观察和评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个亮点是当前国际国内受人关注的一个焦点,是近两年来中国学术界研究的一个热点,“概论”课教学中的一个难点强调,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秦宣从命题的提出理论溯源科学内涵特征功能和价值路径建构当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七个维度系统阐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系列问题,整场报告理论视野宽广、学术底蕴深厚、语言表达清晰,富有启迪。

在教学展示环节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卢艳齐博士、南昌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姚立生副教授分别以《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为题,进行教学展示。他们强调,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地位关键,同时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表现形式。

全国优秀教师、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涛教授对教学展示环节进行了点评指出卢艳齐姚立生两位教师紧扣教材紧扣专题紧扣会议主题,为大家呈现出一场精彩的教学展示,体现了高超的教学水平及扎实的理论功底。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讲授中,可突出对枫桥经验这一彰显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人民观内涵的经验介绍”“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部分可补充两个确立内容……刘涛老师结合个人理解,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

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雷振文教授总结时指出,今天的集体备课会可用导得有力讲得生动、展精彩来概况结合个人科学研究,畅谈了对人民民主”的理解。“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民主角度出发,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就为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争取民主科学建构民主大力发展民主不断提升民主的历史,立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理念对人民民主百年探索历程的深刻总结,也对继续推进人民民主的新要求”。

最后,胡伯项教授对此次集体备课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秦宣教授是国内著名的思政名家,他的到来充分体现教育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指委对江西省思政课教学改革关心和厚爱,关心全省思政课共同体建设高校领导、老师的支持,南昌大学将一如既往抓好江西高校思政课共同体这一学术交流平台的建设工作,努力打造红土地上的思政金课品牌。(郑子奕)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