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六期研究生读书会

3月21日晚6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期研究生读书会在法学楼A117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读书会由我院汤牧老师带领部分18级硕士研究生共同品读《大国雄心》这本经典著作中的前两章内容。研究生们结合自己的心得体会提出疑问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首先,研究生们各自提出问题,书中的现代性与当前的现代化是否是一个概念?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国家,为什么要“伪装”成一个民族国家?就这些问题,在场研究生们进行了互答和辩论。现代性与现代化并不是一个概念,两者存在一定的差异,文明国家与民族国家也是两个不冲突的概念,任何国家的独立都是以民族为基础的。

随后,汤牧老师指出,这本书中,作者马丁•雅克从社会发展模式、文化根基、民族价值观、地理环境、外交政策、全球战略定位等方面,以深邃的眼光透视了中国发展模式和西方模式的异同。中国正在经历从邓小平时代到习近平时代的转变,相较于前者,后者更注重历史转向和面向未来。而对于“中国梦”的诠释,书中也提供了独特的视角。中国梦并非只有经济一个维度,与其他所有梦想一样,中国梦是对中国人民生活的多方位设想——它不仅是关于中国的梦,还是关于民族的梦,是中国破茧成蝶的梦。

《大国雄心》一书直面“中国为什么?为什么是中国?中国未来怎么样?”的疑问,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位中国学子来说,这本书都不容错过。后期,汤牧老师会继续带领同学们品读后续章节,一起去感受中国社会将经历一场全方位的巨大变革。

(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影报道)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