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师生同台展风采,双向视角辨道路

为全面落实江西省“大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要求,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促进思政课育人效果提升,12月14日下午,在南昌大学一堂名为《矛盾的普遍性、特殊性与中国道路》的思政课尝试着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青年教师乐旭顺主讲,建筑设计学院学生王晶晶共同参与讲授。

课程引导学生思考在向他人学习的时候如何才能避免“邯郸学步”这一问题作为导入,引导学生在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及其辩证关系之中寻找答案。乐旭顺讲到,中国共产党在早期的革命之中,正是做到了在矛盾普遍性指导下辨析矛盾的特殊性,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走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新型革命道路;在后续的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也是因为始终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使得中国道路不断从成功走向成功,由此得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中国革命与建设成功的重要经验与法宝。

课程第二阶段由学生王晶晶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精神。王晶晶从分别代表手工业领域的“量体裁衣”、代表教育思想的“因材施教”、代表医学思想的“对症下药”,三个成语故事来讲述,展示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精神浸润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根脉之中。

课程第三阶段,乐旭顺对“邯郸学步”这一传统文化中的成语进行拆解,并一步一步地引导学生理解邯郸学步者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学步者没有坚持从自身具体的历史实际出发,而是欲图将一个外在的、异于自身的模式强加在自身之上,这才导致了向他人学习的失败。乐旭顺还讲到,如果学步者更加尊重自身的历史传统,并将他人的好东西与自身传统相结合,学步者也是能够走出美妙步伐的。课程也以此回答了一开始提出的“坚持中国道路如何避免邯郸学步”这一问题:避免邯郸学步,根本上就是要做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王晶晶作为课程讲授者表示“课程的设计很合理,相对较难的哲学理论知识点,由老师讲授;简单的成语故事大家都相对熟悉,则由我来讲,既让我们学生参与进来,又提升了课堂效果。”班级同学也纷纷表示:“这是很有启发的一堂课,特别将‘邯郸学步’的故事与矛盾而特殊性这一原理结合起来,让我对中国道路的理解真有些入脑入心的感觉。”“上完这节课后,我觉得自己理解了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的重要意义。”

新闻链接:http://news.ncu.edu.cn/ndyw/d947c0b9837c49018e931eaadd33bd4b.htm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