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四期研究生读书会

    为进一步活跃学术氛围,加强硕士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研究兴趣,11月22日晚6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四期研究生读书会在法学楼A117室顺利举行,本期读书会延续国家建设与发展的话题,由我院汤牧博士带领18级硕士研究生共同研读《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第一个正式党纲,详细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为全世界无产者照亮了前进的道路。

    会议伊始,同学们自由发言,大家指出当代资本主义在一些国家仍在发展,但这没有否定“两个必然”的规律,历史变革的进程不是一蹴而就,共产主义的美好未来,需要经过世世代代的长期艰苦奋斗才能最终实现。随后,同学们提出自己的疑问,书中提到:“每一次斗争的结局都是整个社会受到革命改造或者斗争的各阶级同归于尽。”革命的结果都是一方战胜另一方,何来同归于尽的说法?汤牧博士列举了法国大革命两阶级的妥协来解释,引发大家的思考。此外,会上还展开了共产主义社会与人工智能的探讨,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汤牧博士总结内容,共产主义始终是一条通往未来的路,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的真正和谐的实现,作为一种美好的社会理想,共产主义足够照亮我们的现实世界,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文化自信。

本期读书会让研究生们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对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牢固“四个意识”,真实感受到了《共产党宣言》的历史地位。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