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十八期研究生读书会

最是书香能致远,11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八期研究生读书会在法学楼A314教室举行。读书会由王风先老师主持,2020级全体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参加。

王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王氏之死》的作者史景迁在中国史学研究中的地位,并分享了自己初读这本书的感受。随后,同学们就《王氏之死》中的相关内容展开热烈讨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杨心蕾表达了对封建社会父权统治下女性悲惨境遇的同情,“封建社会女性被看作是男人的附属,从一而终甚至成为女性被夸赞的品质,这何其不幸”。王老师就书中王氏私奔的经历进一步强调,在传统社会女性被不公平对待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封建社会的枷锁让王氏“逃无可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甘莉群从写作手法上切入,认为这本书用文学性的叙述来撰写史实,重新塑造了时空和人物的生命,别有风味。王老师予以肯定,“史先生总是用不同于一般的方式向读者介绍他的研究结果,他的作品敏锐、深邃、独特又好看”。

最后,王老师就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我们读书很重要的收获是读完一本书的感悟体会,另一方面我们还可以学习文章的写作模式,本书中所运用的以小见大的手法非常典型,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此次读书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迎接学校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开展好读书会活动,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以书籍陶冶性情,以书籍涵养气质,以书籍提升专业素养。


供稿、摄影/张露、赵娜

审稿/杨典林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