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全省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暨大中小一体化建设联盟集体备课会顺利举行

四月维夏,绿树阴浓。510日,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举办2022年全省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暨大中小一体化建设联盟集体备课会。江西省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牵头高校及成员单位、大中小一体化备课联盟教师共计300余人相约线上,共话思政课教学改革。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武汉大学党委原副书记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教授出席并作导学报告,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德平致辞。

李德平首先代表学校祝贺本次集体备课会的顺利举办,并表示骆郁廷教授现场导学提升了备课会的学术含量和学术规格。南昌大学作为“思法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的组长单位,将一如既往地与省内其他兄弟高校共同推进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工作,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努力打造红土地上思政课高质量教学交流平台。

骆郁廷围绕“学习习总书记视察人大讲话精神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题进行导学。他从“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作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时代要求”“建设‘经师’与‘人师’统一的优秀教师队伍”个维度分享个人学习体会他指出思政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好不好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发展道路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在教学展示环节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蕾副教授青年教师笪蕾博士江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省优秀思政课教师南昌工程学院卞桂平教授分别以“为什么说理想信念是精神之”“如何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治思维与法治思维”为题,进行教学展示。他们表示,思政课教学主题意识突出,价值引领明确,要在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中明确新时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善于从依据方式价值三维度把握法治思维与人治思维的概念区分摒弃人治思维培养法治思维;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当代中国进步发展的精神指引推动其在大学生中落细落小落实。

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谢志青韩迎春两位教授对教学展示进行点评他们指出张蕾、卞桂平、笪蕾三位老师紧密围绕教学主题,通过具体事例展开教学设计思路教学示范过程真情实感、亲切生动,授课思路清晰有深度有温度彰显三位老师深厚学术功底以及良好的发展潜力诠释了理论、理想与情感的有机结合大家呈现出一场精彩的教学展示,体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良好的学科素养,对于全省思政课教师开展教学具有很好的示范和借鉴意义。

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忠主持备课会。他说,此次备课会得到了全省高校思政课共同体及大中小一体化建设联盟领导、教师的大力支持,会议参与广、亮点多、效果好,学术氛围浓。尤其是骆郁廷教授的导学报告主题突出、站位高远、视野宽广、论述精辟,干部师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髓实质提供了重要指导,广大思政课教师应及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曹坤、郑子奕)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