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师生同台”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

对于南昌大学西班牙语231班的同学来说,这周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简直“太酷了”,因为走上讲台的不仅有他们喜欢的魏明老师,还有一位学校新闻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大二的汪远卓同学。这位能言善道的小学姐和老师一起,给他们带来了一堂不一样的“师生同台”思政课。

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是江西省“大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规划在南昌大学全面落实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为进一步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按照省教育厅的相关部署,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式,在现有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探索“一课多师”、“双师同台”、“师生同台”等教学模式。大二学姐和老师一同走上讲台,就是学院打造的一堂“师生同台”示范课。

精心选择 师生同台要形式更要质量

在这堂课上,师生二人以在南昌八一广场现场对话的方式导入课堂主题的讲述,再结合课堂内容的特点,由师生分别承担不同的讲述内容,理论阐述的由教师主讲,现场展示的则交给学生。师生对话则贯穿课堂始终,起到提出课堂问题、推进课堂进展的作用。

师生同台的关键是讲课质量的保证,不能只流于形式。魏明直言:“让学生上台讲课的确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主动性,但在开展过程中,因为有的学生讲述不到位、不精彩也会导致课堂吸引力下降。因此,要确保课堂质量,必须要求和保证授课学生的知识含量和表达水准接近或者相当于教师,这样才能具有更好的课堂效果。””

之所以选择汪远卓同学,魏明表示这是精心选择的结果,“一是该同学好学上进、成绩优异,拥有较好的知识储备;二来播音主持专业,更加擅长外在表达,该同学还获得过多次演讲比赛大奖。”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这位同学曾经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当过志愿讲解员,对于八一起义的一些历史细节,她比我们老师知道得还要细”。

接到老师的邀请后,汪远卓同学既兴奋又忐忑。“作为一名大二的学生,能够和老师同台讲课,这对我的确是很有挑战。”但是她也说了自己的担心:“一想到要以老师的角色对大一的学弟学妹们上课,我心里真的好紧张。但是老师不断地鼓励我,并且反复对我的备课提出建议,让我的信心不断增强”。

“感觉不仅仅是上课,更像是一个理论宣传类的电视节目,创新了授课形式,令人耳目一新,拉近了师生距离,也提升了学生的个人能力。”黄小惠同学这样评价课堂。李赟同学很佩服课堂上汪远卓的表现:“虽然只是大二的学姐,但是她在课堂上表现得很成熟老练,不但举手投足都很有老师范,而且讲课的内容也很有深度”。

内外结合思政课堂在教室也在现场

在南昌大学讲南昌起义,如果仅仅局限在课堂讲述是不够的,一定要到现场去讲。“我们南昌有八一起义纪念馆、贺龙指挥部旧址和朱德旧居等和八一起义直接相关的红色教育基地”,因此,魏明对这堂课的规划是:“在课堂重要理论和基本史实讲述的同时,课堂还要搬到现场去,在这些革命旧址,结合每个现场当时发生的历史事件,进行沉浸式教学”。

为此师生二人先后两次到有关地点进行踩点。魏明介绍了踩点的过程:“八一起义纪念馆和贺龙指挥部这些地点都很好找,我们直接过去进行观察,应该在哪个地点、哪个历史文物前进行讲述,我们都进行了商量”。当然这个过程也遇到些困难,根据历史记载,在市区松柏巷天主堂也发生了战斗,“但是当我们去松柏巷找天主堂时,来回走了一遍都没有找到,最后在市民的帮助下,才在路边找到原来天主堂的遗址”。

现场教学的主要任务交给了汪远卓同学,虽然有前期当志愿讲解员的经历,但这样在多个地点进行现场教学还是遇到不少困难。“首先要先熟悉相关历史事件,比如在贺龙指挥部具体发生了哪些具体事件,要结合史料记载具体到那一天,这就需要我提前学习相关的历史资料”,汪远卓坦言:“而且现场难免有很多游客和市民经过,这对现场正常发挥是个考验”。

现场的教学最后在八一广场、八一起义纪念馆、贺龙指挥部旧址、朱德旧居和松柏巷天主堂完成,魏明认为:“虽然多跑了一些路,多花费了一些时间,但是对于上好一堂课来说,我觉得这是值得的。”同学们对于这种方式也觉得非常好,黄佳欣同学说:“以前都是在历史书上和老师讲课中笼统地了解南昌起义,这次才知道原来那么革命旧址就在身边。看到贺龙指挥部旧址上的弹痕遗迹时,我仿佛也回到了八月一日凌晨激烈的战斗现场”。

深入浅出 历史讲述有理论更有史料

在魏明的办公桌上,我们看到一本发黄的旧书《南昌起义资料》,翻开一看是1979年出版的,怎么会有一本这么早出版的史料?魏明解释道:“为备好这堂课,我在学院图书馆的旧书库里找到这本书。要上好历史课,不仅要讲清楚教材当中的理论,更要用大量详实细致的史实对理论进行阐述,否则就会成为学生口中的‘水课’”。

现场的讲述也同样需要史料的支撑,汪远卓告诉我们:“此前我虽然在八一起义指挥部旧址做过现场讲解,但是看了史料后才知道其中的更多历史细节。这样把理论和现场、细节结合起来讲,就把课讲活了。”

付出总是有回报的。每次有魏老师的历史课,凌峰和同学都是早早地来,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课,“我觉得魏老师上课不仅气氛很轻松愉快,而且更重要的是,他的课上的确有史料,我们可以听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史实”,他接着说:“这些知识有的对我触动还蛮大的,让我更细致、更全面地去了解党的历史,坚定跟党走的信心。”

新闻链接:http://news.ncu.edu.cn/ndyw/ead9b0dcf6ca4f5386e2da770dd86650.htm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