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十一期研究生读书会

5月30日晚6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期研究生读书会在法学楼A117会议室按期举行。本期读书会,我院汤牧老师带领大家品读《大国雄心》这部著作中最后两章的内容,我院18级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期读书会。

会议伊始,汤牧老师提到,不同于现代民族国家,塑造中国人共同体意识的是中华文明,而不是民族意识。中华文明中同化能力特别强的一些要素,例如使用同一种书面文字等,把中国凝聚成了一个共同体。要理解中国,一定要从文明的角度,而不能从民族国家的角度。作为一个文明国家存在的中国,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历史上朝贡体系的影响。从这个角度出发处理国际事务,改变现存的世界体系。在座同学们认为,中国虽然在其中占有压倒性优势地位,但并没有靠这个地位巧取豪夺。中国得到的是象征性的符号权力,很少使用强制性的权力去干涉他国内政。

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不但没有终结,反而正在沿着多种多样的现代化道路前进,产生了丰富多彩的现代性。 西方走过的路,西方社会、文化的特色,不再是“先进”“发展”“文明”的同义词,我们要为自己代言。

最后,汤老师总结,历经一个学期的读书会,和各位同学一起了解了《大国雄心》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后续同学们要继续多多阅读经典著作,为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影报道)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