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位授权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情况和学位点情况介绍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南昌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代码为0305,1993年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授权点,2005年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06年获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014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7年获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一级博士授权点。

基本情况: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江西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形势与政策五个教研部、一个资料室。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师资队伍,设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江西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德育)协同创新中心、南昌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等9个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江西省“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学科,入选“十三五”省“一流学科”群。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共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5个研究方向。

近年主要科研成果:近10年,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70余项,形成了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部,获全国及省部级优秀成果奖近20项。

获奖情况:我院教师中有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全国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工作者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2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江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江西省优秀教师1人,江西省高校“十大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江西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4人,江西省教育系统师德标兵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2人。

研究生培养情况:从1994年至今共招收硕士研究生876名,从2007年至今招生博士研究生104名。研究生在校期间共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175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92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83篇);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9 人,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 10人;江西省、南昌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理论创新研究工程立项18项,江西省、南昌大学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立项37项;江西省优秀学位论文获得者8人。学院形成明德讲坛、博学论坛、求是读书会、党史宣讲、“明德杯”党的知识竞赛等特色品牌活动,在校学生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一等奖、南昌大学“最美大学生”“五四风华奖”等荣誉和称号。

学院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根本,通过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创新队伍,构筑学科基地,全面提升学科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成为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重要基地。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授予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和“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学院秉承“求是弘道 明德立人”的院训,坚持“在马言马,在马信马”,走特色化办学之路,通过内涵与外延建设,努力将学院打造成国内先进、省内领先、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