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特色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十五期研究生读书会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11月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五期研究生读书会在法学楼A314教室举行。读书会由王风先老师主持,2020级全体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参加。

王老师首先分享了一篇关于博士生如何读书的文章,强调没有“无用之书”以及掌握正确读书方法的重要性。随后,同学们就《小说课》中的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的戴天宇就“文本过度解读”问题发表看法,认为文本真正的意义不在于作者构思文章的初衷,更重要的在于对后世的启发,王老师对此予以肯定,强调“文本大于作者”,好的文本能够经得住时代和历史的考验,给予我们现世智慧和启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周广鹏提到了小说文本比影视能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王老师借此告诫同学们要保持思考能力,在这个读图时代仍然要保持文字阅读的习惯,多读一些经受住历史考验的具有巨大穿透力的文字。

最后,王老师就如何读书提了两点建议:一是要进行深度阅读,经常“磨磨脑子”勤于思考;二是要进行广泛阅读,不要被专业限制眼界,应当多涉猎文史哲等各方面书籍,夯实根基。

此次读书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迎接学校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供稿、摄影/赵娜

审稿/杨典林


相关附件

TOP